|
恩利好惊喜 有他在的氛围都轻松欢快温柔了很多 不然马岩松这种北京老男人的访谈真的会闷死人 念信那段 我绝不让我的生命屈从于他人的意志 我要你别害怕别同他们讲和 蒙帕纳斯墓园列入想去清单 |
|
因为要去巴塞,看了一集,装到令人发指,完全符合我最烦的所谓“艺术家”刻板印象…… |
|
每一个故事都是从爱开始,从恨结束,再从爱开始,建筑设计如此。这么好的纪录片豆瓣居然没有封面? |
|
想当寡淡,看了看铁塔,卢浮宫,见了个艺术家,泛泛聊了聊家庭啥的,可能剧中人很舒服,观众觉得寡淡(期待后面的)
纽约那集很不错,那座城市所展现的包容性,让人有去纽约的冲动 |
|
不知道是英语限制了他表达,还是太过傲慢导致表达浮皮潦草,抑或是肚子里本来就没多少墨水,呈现出来的东西完全没有达到想象中的知识分子形象。 |
|
马的傲慢与粗鄙,彻底暴露无遗。也反衬出对话的每一位嘉宾的睿智和内心定力。 |
|
优质的访谈累类纪录片 关于建筑关于生活 |
|
喜欢第一集“历史里净是大胆的人”,没有所谓先验的正确,艺术里的异类最终会被承认。/ 第二集,去到鹿特丹采访移民,听到了“我们都是地球的公民”这种发言,也看到了收集旅行箱的展览,印象深刻是那句“我们都是流动的产物”。 很想去鹿特丹。/第三集在干什么……陈冲怎么被剪成疼痛励志句大师了。 |
|
作为一个培养建筑师大学里成长的我,近年来感受到随着房地产式微,国内建筑师行业的兴衰,马大师已经走向世界,蓬勃多产的作品和回归大学任教的积累,我想也带给这个行业一些不一样的视角。纪录片里不同城市不同的魅力,而那些生活在其中的不同的人,是最闪亮的宝石。 |
|
因为马岩松看的。。。看了巴黎,因为很喜欢恩利,确实和我想象中一样让人喜爱,这孩子养得真好,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觉得他爸妈离婚离得很好,庾澄庆和伊能静优秀啊。。。又看了鹿特丹,因为有库哈斯,结果居然只有开始10分钟,失望。。。访谈节目主线其实是马岩松到各个他在国际上有项目的城市与人对话。。。个人还是很喜欢马岩松的建筑的,但看了这个访谈节目,反而觉得马岩松并没有我想象中的深度,有些失望。。。就鹿特丹这个项目而言,个人也觉得很见仁见智。。。他居然觉得保留老厂房就是已经很好,他居然设计前没想到这个建筑会对那里的人以及人的记忆产生这么强烈的影响。。。天啊,这可是一个移民博物馆啊。。。我看到了很多建筑师的傲慢,以及这个职业缺少的社会性思考。。。不管怎样,期待明年他的热带风暴式巨型滑滑梯博物馆建筑的建成效果 |
|
很难评,喜欢马工的和喜欢受邀嘉宾的看完都得沉默……想做成马工的奇遇人生、同时放大城市与人的关系,但马工是气质强烈的表达者、而非访问者,他需要彼此的撞击带来的可能性,更需要为他留出的表达空间,而主持人则是观众的眼睛和嘴巴,是引领观众思考的线索和手杖,对马工定位的「为难」使得片子的气质过于杂糅,试图融入的城市丰富性终究敌不过马工访问意愿寥寥的尴尬,城市与人(嘉宾或是城市中的多样人物)一并溺毙于无味的「狂想」之中。遗憾。 |
|
马工和陈冲漫步在洛杉矶夕阳下的海边,晚霞从橘色变为紫色,美爆了。陈冲说:耕耘毕竟还是会收获的,不一定在你期待的那个季节,但是会有的。
蔡国强对AI的理解和交互最令我意外,他在新泽西的大片森林让我羡慕。
生活在特别篇的这座城市里,在春笋见证着马工设计的深圳湾文化广场接近完工,期待在远古预见未来。 |
|
把城市和建筑作为背景,俩人搁那儿聊天。 没铺垫、没逻辑、没有内容上的关联度。 |
|
浅浅掠过,空镜来凑。特邀嘉宾请得挺有魅力,但80%的时刻不知所云,真是为难剪辑。只有鹿特丹集拍出了故事;末集和恩利有难得的碰撞,可惜镜头没有消化。导演和主持人真不是随便提案就行的啊 |
|
马工掉的手表17万 🥲 |
|
这个世道、这个年末非常难得的选题,看到建筑师和嘉宾身上的人文初心 |
|
吃马工的颜 |
|
我觉得马工的建筑还算不错的,但说话的腔调真的有点爹。事实上你国中年建筑师都有种爹味十足的感觉(我导除外 |
|
第二集把节目的高度和深度拍出来了。建筑像是一个舞台,故事、人、情感通过舞台融合到了一起。马工的作品总是很棒,移民博物馆,建筑主体做出漂浮感,移民就是漂浮着的,在地却不生根,很喜欢! |
|
一期比一期好看,NYC那期最喜欢。
补充一下感动的两个点,
1,马岩松在巴黎建回迁房。说建之前设计稿都是和当地居民一起讨论出来的,社区组织各位建筑师和居民一起开会,确保设计的东西他们喜欢适用。
2,在洛杉矶建博物馆,附近5公里有500多个学校,他们希望年轻人能够看到博物馆,愿意过来看世界各位艺术家的作品,然后拥有自己的。 |
|
不如许知远 |
|
想住进蔡国强的森林小屋 |
|
已看第2集(超喜欢),第4集(失望😔) |
|
看了第一节,讲建筑比较少,主要还是讲人,听他们对话也很好 |
|
是年纪大了吗,真的开始get建筑学了,不知不觉也都走过这些地方了 |
|
还是很喜欢这个专业啊…还是会因为怎么变成现在这样有些无奈。 |
|
好像又回到了在欧洲的时候,巴黎的多元,鹿特丹的风,巴塞罗那的明亮。
看到斯图加特的时候,亲切又怀念。
看完之后,又去回看了在欧洲各个城市的照片,仿佛昨日的世界。
最喜欢巴塞罗那一集,陈明昊老师扮演的高迪,躺在巴塞罗那的街道上,自由自在,高迪是独处的大师。
印象深刻的点:
现在的城市其实是围绕着汽车进行规划的。 |
|
很不错。跟着建筑大师看城市。 |
|
个人最喜欢陈明昊那一期,除了自己对高迪的崇拜,这一集的故事性也很精彩 |
|
最后一集蛮好的 |
|
挺不错的,就是每集的水准和风格有些参差。最喜欢鹿特丹那集。又加了一星,还是希望它能每季的做下去的。 |
|
仿佛自己又重走了一遍这些城市 |
|
好看,通过建筑了解不同国家的风情 |
|
3.5,马岩松挺真诚。建筑是身体和精神的安放空间。看完重新引发对大师作品的兴趣,现代主义建筑发端已经一百来年,那些作品至今还那么美那么先锋。未来将走向何处还不得而知,但总有天才引领潮流。 |
|
要看怎么比,比十三邀强,比许知远强。 |
|
当城市风光片来看就还行。 |
|
想离经叛道地表达,结果却是虚有其表。从制片到导演到策划都没想清楚。
补评:后三集虽然依然没有精准的“神”,但至少越来越舒畅了。综合2.5吧 |
|
没来由的画幅变化我真是不可 |
|
总体建筑、景观画面太少,怼脸拍太多,画面有效信息单薄,想看的建筑画面一晃而过,不想看的人脸总在那儿凝固。最好的一集是巴塞罗那对高迪的追寻,妥妥的城市建筑漫游,陈明昊也是本片最有魅力的嘉宾;最烂的是对谈蔡国强那集;对奔驰总部的到访细节满满,镜头处理和各种炫车很棒。 |
|
每一期的嘉宾都是我很好奇的人,看完也依然好奇更多。戏剧那期还是觉得可以再打磨一下 |
|
很震惊最后一集的嘉宾是伊能静和庾澄庆的孩子,真是成长得太健康了。其实这个纪录片的想法还是挺好的,但马工有点愣头愣脑,不太适合做这个活。 |
|
马工打工纪 |
|
喜欢影像,不失艺术高调内涵,又饱含着隐隐的张力。影像承载了空间,空间承载着城市精神,而精神成为了影片关于人的核心。 |
|
偶然看到这部纪录片,通过一个城市的建筑风格来探讨当地的文化,拓展自己视野了。 |
|
第二集比第一集好看。渐入佳境,喜欢最后一集纽约蔡国强,马工终于也更袒露了自己。中国确实需要更多建筑家艺术家站在国际舞台上。 |
|
年底看完的,现补标。建筑是迷人的。 |
|
Fantastic |
|
第一集三分 前半段不是特别好;第二集很推荐一看 马工的内容不多不少 主要的镜头都留给城市 镜头语言很棒 城市很美让人向往;
出图周结束 六集也正好更新完 看到最后 能感到建筑设计的归宿还是一种自我的反省和艺术的追求,人生短暂 但城市记忆永恒,历史的长河中想要留下脚印 那得在岸上留下靠谱些的脚印,让后人踩在上面,走得更稳些,不打滑 |
|
没有期待,且还稍带偏见地试看。一集集看下来,居然觉得还可以。不过,觉得作为一个节目的整体性有点弱 —— 类别、属性、特质有点过于含混,人文探访讲解、访谈纪录都有一点,又都不深入……但分开单看某一集,会时不时有闪光点出现。关注城市的话,最喜欢巴塞罗那和巴黎两期。关注与人的交遇沟通的话,最喜欢马工与陈冲及与恩利的两期;看完最大的“收获” 倒不是那些城市和建筑,而是 “马岩松”由只是一个非常知名建筑师的名字变得真切真实了许多 |
|
建筑,在这里,是连接人与自然的枢纽,是沟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使者。 |